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若向阳,何须忧伤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1

你说,这世间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我会告诉你,一个人如果愿意保有寻觅美好感觉的心灵,那么在事物的变迁之中,不论是生机盎然或是枯落沉寂,都可以看见,都可以找寻到最美的风景。如果内心时常保持着开花的祝愿,那么在因缘成熟的时候,最坚硬的心,也会开花。

我总以为,夕阳西下,是一天中最美的风景,是预示着一天即将落幕,是象征着今日即将成为过去。而那漫天的红晕,印染了整片天空,那轮夕阳,亦是挂在天边的尽头,看不到边际,亦看不到尽头。就那样慢慢地将火红的光晕延伸开来,直至点缀了整片天空。它将自己的力量与光芒,尽情地释放出来,只为了能够让我们欣赏到最美的风景。它从东飘向西,慢慢地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消失在天边的尽头,再无踪影。

每每日落西山的时候,我总是痴痴地站在那里,或是同夕阳一同回家,我总是觉得,美景常在,却不曾有人驻足欣赏过。我总是在想,这样美丽的夕阳美景,有几人曾欣赏过?而我们的人生,又有几回看夕阳的机会?“夕阳无限好,却是近黄昏”,最美的,往往的是最短暂的,亦是稍纵即逝的。我知道,凡是美丽的,从来都不肯为谁停留。一如席慕容所说:“我能锁住笔,为什么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又凋落。走的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但同时我又是深爱着每天的太阳,那走过漫长黑夜之后迎接黎明的第一缕曙光。它洒遍世间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芸芸众生的心灵。无论昨日是悲伤还是快乐,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已成为过去。今朝的太阳,是最崭新美好的,也是最温暖和煦的。但我也知道,虽然明天还会有今天的太阳,却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把握好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和悔恨,才是最为重要的。

但要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念过往,不惧未来,不乱于情,不困于心”,又岂是能轻易做到的事?我们都说好了善待每一个人,善待每一桩缘分,但漫漫长路,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爱过的人,伤过的人,流过的泪,又岂能轻易地就忘掉?我们总是被繁琐的世事所缠缚,被所谓的得不到,爱不得,怨憎会,伤别离,而抑郁寡欢,甚至终日愁眉不展。也许,并非是我们真正不快乐,不是我们失去的太多,而是我们不懂得满足,不懂得珍惜所拥有的,忘记失去的。而一个真正快乐的人,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在乎的、计较的少,学会知足常乐,就不会患得患失,也就不会因此而愁闷。

汪国真说:“假如你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深锁。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打开尘封的天窗,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走向生命的原野,让风儿熨平前额。博大可以稀释忧愁,深色能够覆盖浅色。”其实,生命本是苦涩的,只是我们都该学会在苦中作乐。不论遭遇何种磨难,身陷何种境地,你都要深信,一切将会过去的。一如我,生命的苦难与忧伤时常吞噬着我,生命从来都是苦乐交织,悲欣交集。只不过比起愁眉不展,比起独自啜泣,伤春悲秋,我更喜欢把泪水留给黑夜,把微笑留给白天。我更喜欢,在泪水中微笑,而后,微笑地迎接全新的每一天。我喜欢大自然,喜欢生命里所遇见的一切人和事,不论好的还是坏的。我喜欢微笑,喜欢将将苦涩藏在心里,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愿意像那一片片茶叶,将苦涩都沉淀在心田,经过开水滚烫的煮沸,却仍不发出鸣叫,仍旧散发着淡淡的芬芳。

每每人生受挫的时候,心灵苦闷之时,我常常会想想古往今来的那些文人墨客,英雄伟人,或是功臣将士,每次同他们相较之下,我总是恍然大悟,如涅重生。原来我所遭逢的苦难,所遭受的挫折与讥笑,同这些古人相比,更本不值得一提,更无须为此而忧伤,为此而苦闷烦恼。

在文学创作这条漫漫长路中,我最爱的,乃是苏东坡。爱他的诗词,不仅是因为他的诗词其可贵,不仅是欣赏于他的才情,更是爱其他的人格,他的可贵而可爱之处。他总是在人间寻找着自在和欢乐,而不追求彼岸。爱苏东坡,不仅他的诗词中,有其清旷放达之气,使人登高望远,举手高歌,而逸怀浩气,超乎然于尘垢之外。苏东坡曾说:“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也曾说:“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他豁达乐观,对于苦难,他选择既来之,则安之,则爱之。他学会“此心安处是吾乡”,学会与苦难安然相处,用心铭记流离中的每一道风景。

苏东坡,一生坎坷,不得其志,却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美食、禅佛,都有所造诣,他是豪放派诗词的创始人,又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诗词,都是心中真性情的体现,他笔下的文字“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当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这是他的诗词之道,亦是他的人生之道。读东坡之词,可以爽口,可以怡情,可以遣怀,甚至忘忧。

心若向阳,何须忧伤。心若无恙,何须惆怅?今天比昨天快乐,今天比昨天成功,今天比昨天慈悲,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这就是快乐。对于快乐与忧伤,我是这样认为:悲伤在你的心中切割得越深,你便能容纳更多的快乐。当你快乐时,深察你的内心,你将发现,只有曾使你悲伤的,正给你快乐。当你悲伤时,再深察你的内心,你将明白,事实上你正为曾使你快乐的事而哭泣。

很喜欢林清玄的一段话:“在岁月,我们走过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春天的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

我亦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用我的写作字,用我的文字,来唤醒一颗颗沉睡着的美丽的心。传递给世人,温暖与感动,以及生生不息的希望。即便相隔千里,依旧宛若近在咫尺,陶醉在落梅拂雪的文字中,感受这世间的美好,唤起一颗颗纯善的心灵,来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你看,每一缕阳光都有欢乐,每一个角落都有禅悦。抬起头来,看一朵洁白柔软的云朵,以温和优雅的姿势缓缓飘过;低下头来,你会发现每一条溪流,都在唱着流响疏桐的歌谣,正在缓缓地流淌。无论世态如何炎凉,都希望你我都能保持着最单纯美好的心,一直向往着生命的美好。因为我一直深信,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亦是最大的快乐。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