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剪影   >   正文

建党百年献礼 花儿永远盛开 ——“孩子的家庭教育与成长”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6

B8B5B

5月26日下午,由曲阜师范大学工会(妇委会)主办,女教授联谊会承办的“孩子的家庭教育与成长”交流会在孔子会堂举行,同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直播。教育学院张怀春教授、孔子文化研究院王曰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君教授、教育学院孙俊才副教授与广大教职工家长齐聚一堂,围绕孩子的教育、孩子成长每一个阶段的心理需求和发展需求、父母与孩子的相处之道等一系列主题展开了深入分享和可行性探讨。交流会由历史文化学院王昌沛教授主持。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工会和团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会议主要围绕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突出问题,比如“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应对中高考压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二者互促增益”等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张怀春教授就如何培养孩子学习的内部动机以及好胜心的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父母在孩子小学时期应该注重信心的培养,而在中学之后则更应该注重好胜心的培养,以独到的教育理念为广大教职工带来新的思考和启示;王曰美教授提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做好自己的角色,不要把在外的消极情绪带回家庭,同时要做好一个后勤保障的角色,注意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王仁君教授认为,父母应该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陪孩子体验快乐以及亲子时光,同时注重对于孩子爱心以及感恩的培养;孙俊才副教授则认为,要区分自己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爱还是有条件的爱,不要因为其他关系的卷入影响亲子关系。此外,还要引导孩子学会时间管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及时给予孩子鼓励。主持人王昌沛教授在总结中建言,孩子成才与成人都重要,真爱与真诚是建设和谐家庭、营造孩子健康成长氛围的真谛。

专家们从不同专业、角度进行了精彩阐述,家长们也纷纷就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嘉宾们踊跃提问,嘉宾有针对性的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