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职场上当你感到郁闷时,往往是身心承受了“过度控制”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07
文章封面

01


身心不能承受之的意思是:现实中有太多事,看似轻如鸿毛,甚至你可以视而不见,但往往这些小事”,恰恰是你郁闷的根源,甚至让你难以承受

我们看看周五快下班时公司经理和行政助理小玥的对话:


“你周末没什么安排吧?”


“能有什么安排,还不是那样。”


“那你能开车送我去机场吗?我要去出差。”


“周末还要出差?那也太辛苦了。行吧,什么时候?”


“谁说不是呢!我的航班是8点半的,乘地铁过去肯定赶不上。


8点半吗?那也太早了吧!”


“飞机航班的时间就是这样啊,你刚才不还同意的吗?”


“好吧,我就舍命陪君子啦


“太好了,那早上6哦不,620分来接我吧。


“什么?怎么又变成620分了?


“难道你不知道乘飞机要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么?不然我也不会周末麻烦你啦。你要是不送我去,我赶不上飞机,这订单可就耽误了!"


好吧……


行政助理小玥的遭遇是不是很眼熟我们大家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请求。其实,提要求的那个人就是一个熟练的心理操纵者。

心理操控者会搞乱、模糊所有的事情,然后将他们的想法和目的逐步渗透进你的思维中,你根本搞不清楚:“我是怎么被绕进去的?我该怎么停止这些让我无奈、困惑却又无法拒绝的事情?”

02


下面,我们分析公司经理对小玥的心理操控过程。


首先,提问者对于问题的答案是很清楚的,所以他釆用封闭式的问法直接设定了回答范围:“你周末没什么安排吧?”而不是问“你周末有安排吗?”因为如果是开放式的提问他就无法把握了。

得到了他要的答案以后,接着他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一个含糊的请求“那你能开车送我去机场吗?我要去出差。”对方不假思索地积极回应了他的请求,然后,心理操纵正式开始。

我们会发现, 操纵者在提出请求的过程中,是一步步把缺失的时间和交通工具因素补充完整的是在对方因为不知情而同意的前提下, 作为额外请求提出的

因为操纵者深知,如果在最开始就告知出发的时间,对方肯定会拒绝。于是,他让对方一步步走进自己的陷阱。

当我们答应一个人的前一个请求之后,即使最后给出的信息比之前更困难如果对方是心理操控高手,我们往往也很难全身而退地拒绝


03


我们所能做的,是从一开始,就识破对方的操控策略。

实际上,用模棱两可的提问方式来控制对方,这只是心理操纵者的手段之一,如果你发现对方有如下4种举动,就要当心自己是否已经成为心理操纵者的俎上之肉

第一种,空头许诺:如果你服从他们,他们就会许诺你各种事情,但是最后却很少真的做到。

公司经理让你加班时,说:”好好干,这几个月周末加加班,年终奖比去年多一倍!”结果年底了,虽然你圆满完成计划目标,但年终奖还是和去年一样。

第二种,人格贬损:常常贬低你的人格和能力,说你无情、自私说你能力不行还不多加班……

比如一些貌似“正确”的话:


“能力不行,加班来凑。“


“平时公司对你很好,让你加个班,就不行吗?”


其实,公司招聘员工进来,谁也不是完美全能型人才,每个人都有优势也有劣势,包括总经理其实某些方面也有不足,只是每个人的优势更适合他的岗位而已,所以才能保证公司正常运转。

第三种,误导对比:不分具体情况,把你和别人对比。

比如:


“人家小刘经常加班。”


公司上下谁不加班到很晚,你看看人家市场部。

其实,小刘任劳任怨加班,只是想尽快掌握核心技术,等羽翼丰满后跳槽到另一家高薪公司,那家新公司给出的工资待遇远远超过现在的公司。小刘算得很清楚,将来技术水平提高了获得的回报,远远超过现在加班的付出,所以加班费给多给少都无所谓。

而你想长期在这家公司工作,需要保持身心健康,正常下班以便恢复体力,而且当天的工作量你在工作时间已经完成了。


你如果看穿了对方心理操控的这种错误类比,就可以摆事实,把以上情况说明,然后再根据对方的反馈采取进一步措施。

总之,意加班,也一定要出于自愿,不要背上心理包袱。不愿意加班,也要平和地说明原因,和对方进一步沟通,达成一个互相满意的折中方案。

第四种,自我操控,就是经常被对方心理操控,时间久了,自己也放弃了思考了,变得认同对方,和心理操控者一起对自己操控。

此时,一个人往往放弃了思考,放弃了分析,听命于对方的安排,直到身心疲惫,甚至出现了抑郁,而周围亲人也不知道真相,只是简单安慰,却不知道真正原因。


当你被操纵者控制了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与他相处时,常常会有不愉快的体验,感到郁闷,但是找不到原因。

更可怕的是,当遇到更高明的心理操控者时,被控制的人还认为一切都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做的决定,也愿意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越是高水平的心理操控,被心理操控的人越是会认为自己的行动是符合自己初衷的。

04


先哲老子说过:“为之于其未有也,治之于其未乱也。

希望大家从源头就看清这种现象,识破这种心理操控现象。

职场上当你感到郁闷时,外界轻描淡写看似无意的控制,可能也正是你的身心不能承受之“轻”的原因。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