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园丁之痛 | 欲语泪先流,教师领域打拼真的太难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04
文章封面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职业选择规划的迷茫,已经成为困扰多数年轻男女的重大课题。

她曾经的梦想是想要成为一名专业的、合格的、有温暖的人民教师,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初入职场教学能力还跟不上,来自体制内老教师的压榨剥削,年度的考核职称评选的压力,学生家长的否认,教师梦只能被搁置,她不得不选择了其他职业,而近几年来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报道不胜枚举。

比如我们可以看到教师评语评论学生作文缺乏正能量而导致学生跳楼的事件、新川中学女生跳河自杀并隐瞒真相的事件、家长群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而退群事件......

越来越多的事件发生让人感叹现在的世风有些让人疑惑,在新课改的浪潮下似乎成为老师、成为学生、成为家长似乎都变得很难。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学生的生命权已经被他人侵犯,那么这件事情最好还是需要交给专业的公检法机构和法律来处理。

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内心通常是非常敏锐的,再加上很多学生都是平时在家里娇生惯养,来自学校老师的某些打击或者不太合理的语言、区别对待、辜负、这些对她们来说是难以承受的事情。

这意味着学校教师的行为需要受到社会各界更多监管,也意味着教师这个行业也不好做,教师可以主动采取良好的有温暖的沟通手段,而孩子也需要有心理健康教育或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引导她们他们的内在情绪成长,对于孩子们的个人心理健康教育,广大家长的配合也非常重要。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家长和老师通常来说具有相同的立场和目标,彼此都会希望学生能够茁壮成长,这也意味着教师们的行为将会需要受到外界的更多监管,教师本人作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社会角色,其本身需要弘扬正面的包容的形象,学生们更多的需要来自老师温暖的鼓励与支持。

一个鼓励温暖的眼神就能够给学生减轻很多压力,有些老师的表情太过于严厉让学生觉得无法靠近。想要问问题或者回答问题也可能会有回避退缩的倾向。

教师角色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而发展变化,在教育中的作用根据学生的学龄段而变化,在儿童的早期阶段比如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角色包括教育学生学习生活自理和健全人格所必需的主要技能、各门学科。

等孩子升初中高中之后需要让孩子学习知识、掌握道德良知,让孩子能够树立自信坚强的性格和树立服务社会的信念。

学生们升入大学之后则是专门的分门别类的专业,准备适应社会并且寻求适合自己的社会角色和职业规划,教育的意义多种多样,教育首先要看到素质教育科学发展观的教育观需求,学生们是独特的人,值得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人们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社会对于教师是非常尊敬的,可以为教师提供深厚的职业认同感与价值感、意义,也有很多人对这个职业趋之若鹜。

既然如此教师自身也更加需要试炼,以身作则爱护学生,意识到自身的行为可能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教师与家长的沟通需要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需要联动起来筑成孩子的保护伞。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师生关系可以归为3种类型:


① 亲密型;


② 一般型;


③ 冲突型。


亲密型师生关系的学生在学校态度、学业成绩、社会行为、人际关系方面全部都是表现更乐观的。

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谐的老师家长关系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表现,并且能够出现更多亲社会行为,上面我们所谈到的家长群就是老师与家长联系的一个桥梁,可以说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存在。

家庭与学校需要产生联动,而职业之边界也要好好守护,根据素质教育的教育观要求,孩子的德育同样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与作业搭架,家长的重点可以放在家庭关系、学生个人的快乐幸福兴趣爱好、和学生的未来规划思想品德品行的发展方面,对于某些不太理解的事情可以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配合。

家长和老师具有相同的立场和目标,出现那种家长退出家长群的事情还是意味着沟通没有成立,双方都需要各退一步而不是互相施压推卸责任。

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有的老师可能也会对自己的定位感到迷茫,校长给班主任施压,班主任又给教师施压,合同工与编制工的不可跨越的分水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去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那些拥挤和充满竞争和挫败感的人潮。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大多数职场人士包括教师群体也会潜意识里尽可能想要稳定的工作,所以考编、考公务员、即使被上级误会或者怎么样,多数人也会选择隐忍......或许没有谁想总是从零开始,所以做好心理准备并且做好长期规划非常有必要,如何良好地坚守岗位,只有理想初心可能还不够。

现在可以想想要做些什么来丰富你现在的工作规划或任务?


可以从身边的哪些『可以尝试的职业』来开始探索着挑战自己的舒适圈,如果确定想要坚守在教师的岗位,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来教学和管理的辛苦,或许可以专注于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改善教学环境并且降低自身的职场压力。

压力焦虑抑郁情绪的管理研讨会、放松呼吸冥想正念培训营、正向催眠训练练习、艺术音乐运动戏剧表达活动,这四种干预措施都可以减轻教师的巨大职场压力,学校相关领导可以配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的专业建议来开展服务于老师的减压项目。

教育失败的责任很多时候会让老师们被推上风口浪尖,所以教师们的内在压力需要得到正当宣泄。


心理学家拜伦凯蒂所著的《一念之转》对于我们自身的职场焦虑压力调和具有指导性的价值,我们在不安的时候真正的不安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情,而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真正的想法,我们内心大部分不安都是因为我们不合理的念头所引导的,如何识别这些念头然后进行转化是后续需要去体悟的。

这里可以分享一些关于焦虑不安的转念方法:

① 不要让大脑的想法和真实发生的现象去争辩;


② 管好自己可以做的事;


③ 体悟自己日常已经经历的事情。

通过这种转念的练习我们可以意识到外界发生的事情只是事情,自己还可以有其他想法来觉察这些事情的处理,思考自己的内心真实需要,那些担心的事情或许并不是真的,对吗?如果没有那个负面想法或许事情会有其他转向?每次的转向其实也是个人命运的转变。

在这种转向的过程中,内心所担忧的事情也会慢慢消失,对于教育场所发生的那些事情体制内各种不公平只是冰山一角,悬浮观察,暂时从这种事件现场抽离,这件事情发生了,今后要怎么反思才能避免出现那些不良的后果呢,对于过去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但是可以从现在开始改变当下。

在我的心中,我一直相信老师是好人,他们她们非常忠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过度劳累、甘为人梯、薪水很低,他们的职业对国家的文化和未来发展最为重要,教育强国战略是在科学发展观中值得重点关注的部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

教师能够很大程度决定我们下一代公民的教育质量与精神文化层次,毕竟家庭主妇、医生与老师是培育健康健全人格的三大支柱职业。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有时候教师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同样也得不到相应的补偿,很多时候教师只是在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职业的过度疲劳也可能让他们内心感觉力不从心,经常会被外界拿来当挡箭牌。

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太多了,有时候人们会把学生的成绩下降完全归咎于老师的肩上,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是那种不称职、没有积极性的,在任何群体中都可能出现不太让人感觉合理的现象。

有时候教师们需要去教授那些内心根本没有准备好学习的学生,有些学生并不认为自己需要学习,这种教学阻力可以想象到它的困难重重的压力。

教师很容易成为被学生或者被家长、社会欺凌的目标,欺凌教师的现象正在上升,而且欺凌行为有多种来源,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家长不尊重老师而主动对老师推搡和肢体冲突;而有的调皮的学生还会用各种方式欺负老师,尤其是学生欺负女老师的事情经常发生,比如在课堂上挑衅不听从指挥领导,还有的学生散布谣言,给老师起绰号等等

不是说要去评论谁是绝对的施害者或者受害者,这种身份可能会在顷刻间转化,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上现在哪个孩子不是家里的心头肉掌中宝呢,那些存在极度保护自己孩子的家长的数量正在持续上升,在某些情况下,这些家长可能会与老师越界。

人们对老师的教学教育要求越来越高,人们能够轻易诋毁老师的声誉,当事情发生的时候老师通常是第一个被问责的

图片来源:作者手机拍摄


每个教师的教学方式各不相同,每个教师在学生学习和各种行为引导的挑战方面也各不相同,对于怎样才能被判断为一个好老师的或坏老师,人们的标准仍然在变化,好的老师需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学生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但是具体的标准可能仍在增加。

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找到自信、韧性和勇气,从中学习并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质量,教师是专业人士,教师能给予的最好的礼物就是赋予那些学生以积极关心,给学生以宽容、耐心、坚持和尊重、感恩的态度,我们处于一个重视创新而非因循守旧,鼓励个性化而非标准化,摒弃应试教育推崇素质教育的时代,学校可以实行的是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教学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更多的来说是一门人文科学。

在这项科学中教师的利益也需要被兼顾,学校可以提倡个性化的学习环境,缩减教室学生的规模,从而更加让每个学生被兼顾,这种情况下所需要的教室以及教师数量也会大幅度增多,教育部门对于这方面的投资可能也会有所提升,教育成本的提高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我们也会见证更加健全的制度,来协调教师、家长、学生、学校的共同利益,让园丁之痛能够被疗愈被预防。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