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抑郁的,都是好人 | 11条心理真相,看完舒口气(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3

07.每个人的根本需求,是渴望被看见

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目光。

有一种目光注视着你,审视着你,只是为了看你是否符合他对你的期待。

有另外一种目光注视着你,欣赏着你,只是想看见你的真实存在。

每个人到这个世界,都是为了活出自己。

而当你能被看见的时候,你的真实自我才会被照亮,你才会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好。

所以,去靠近第二种目光吧。

08.千万别任由他人否定自己

感觉,是你存在这个世界的证明。

如果你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遵从、聆听自己的感觉,那么在这个事情上,你就会觉得我活着,我存在着。

久而久之,你会有一种很生动很美好的感觉,而且这才能构建深度关系。

假如你和你的父母在一起,或者你和其他人在一起,那个人总是锲而不舍地否定你的感受,觉得你这不行那不对。

其实他们这是在否定你的存在。

如果你在这样的关系中,严重遵从了对方的判断,真的忘掉了自己的感觉,那么,这意味着你丢失了自己的生命,只是为了别人而活。

慢慢地,你甚至会觉得,活着真没意思。

09.伤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假如完全没有创伤,甚至完全没有痛苦,那么这时候你的自我,像是一堵密不透风的墙。

看起来很完整,但要知道,这一堵墙,同时也会挡住所有的光。

很多时候,痛苦发生,甚至创伤发生,你的自我被撕裂了。

但这时,光就可以照进来了。

10.懂得“划清界限”在人际关系中很重要

你必须确立一块属于你的地盘。

人和动物一样,都需要这样一种感觉——

这是我的地盘,这是我的空间。

这是我的高考,我自己作选择;

这是我的职业,我自己来做主;

这是我的婚姻,我自己说了算。

当你能够守住这种感觉,你才能够最终实现这样的目标——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所以,界限意识是人际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东西,你得清楚地知道,这是我的地盘,那是你的地盘。

当你有了这样的感觉后,你才可以活得简单、清爽、有力,你才能够和别人健康和谐地相处。

11.抑郁的,都是好人

抑郁的好人,总是不能自转,而是公转。

所谓自转,就是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所谓公转,就是以别人的感受为中心。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活法。

特别想对抑郁的好人说,你需要好好地去体验,哪怕在很小的事情上,以你的感受为中心,先照顾好你自己。


来源:公众号【武志红】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