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人到中年的最大目标:活着,不崩溃(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2

76EA

01

艰难的中年人

前几天,我高中同学告诉我,最近他身边接连几个人都“出事”了。
有的人被查出恶性肿瘤,有的人工作压力大导致抑郁,有的人面临着婚姻困境无所适从。
事实上,最近跟我有谈到类似话题的,有很多。
上个周末,我和一位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朋友相约逛街,开车在路上时,她告诉我,每次公司的年度体检报告出来,都会人心惶惶,大病小病,似乎无人幸免。
而另一位在大型通信设备公司的朋友也经常跟我表达这样的焦虑:因为工作压力大,他某个同事,忽然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也让他非常紧张。
这些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三四十岁。
这并非偶然。
2020,我们当然都过得并不容易。而人到中年,更是难上加难。
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人生角色最多、责任最重,能够得到的支持却几乎是一生中最少。
这个阶段,往往是许多人身心问题的爆发期。

但同时,也可能我们是探索人生新阶段的一个起点。

02
人到中年,进退两难
所谓中年危机,经常以一种进退两难的姿态呈现。
往后看,过去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后悔,想重来;
往前看,仍有很多可能性,但是每个决定又有代价。
来访者L女士,35岁。
她告诉我,她纠结于是否要结束现在的婚姻。
没有什么狗血的剧情,L女士没有出轨,先生也并非朝打暮骂,事实上看起来还挺顾家,生活平淡无奇,也可以说非常稳定。
但是,L女士深深地觉得,她和先生,不合适。
这种内心深处隐隐的、又极其强烈的“不合适”,让35岁的L女士不敢生孩子。
开始的时候,她并不知道这种“不合适”指向哪里,因此,她常常自我攻击,认为自己“太作”。
随着我们咨询的进行,L女士才发现:
一开始,她因为安全感选择和先生在一起,而现在,已经有了足够安全感的她,更渴望和先生有精神上的共鸣。
但L女士描述,先生更像是一个精神上躺在床上的婴儿。
这是一体两面的:
在当初,因为“婴儿”不会跑,所以不会作出类似于抛弃她的行为,这极大地满足了L女士的安全感;
而现在,也是因为先生像一个“婴儿”,而一个“婴儿”是无法与人做深层次的交流的,因此,他们精神上缺乏共鸣。
与此同时,又因为先生给L女士这种“婴儿”的感觉,让L女士没有办法作出再生一个孩子的决定。
那就离婚吧。
可是,又谈何容易。
L女士并不能确定,自己的要求是否过分,以及,自己是否真的能找到一个能和自己精神交流的人。
同时,一旦离婚,又会触发L女士还不那么稳定的安全感焦虑。
“这样过一生,可能没有80分,但是,60分总还是有的,总好过那些今天出轨、明天限制你自由的人。万一再找一个人,连60分都没有,怎么办呢?”
不去争取,不甘心这么过一生;
争取呢,又担心白白付出。
这就是中年普遍的困局: 骑虎难下。
无论是婚姻、孩子还是工作,都有这一面。
从来访者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
这些决定如此艰难,除了因为时间、责任和代价之外,还牵扯了许多以前的心理创伤和应激反应,以及这些年的心理变化。
这时缺乏支持的他们,往往会出现强烈的焦虑和茫然,不知道如何是好。
但若能勇敢面对内在,也将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创伤、需求和恐惧,为下半生的生活增加新的可能。
中年危机在心理层面上,也是自我挖掘和疗愈的契机。


来源:【武志红】公众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