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微语·心声”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建议你“厚脸皮”地活着(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2

01.过分关注别人的人在寻求一种允许

当你做一件事时,总是过分关注别人,特别想获得对方的夸奖和认可。

其实你是在寻求一种允许——去做吧,这样是可以的。

就像是你在寻求一面镜子,寻求这个镜子里的人对你说:这是可以的。

如果你觉察到这一点,就会发现,可以自己对自己说这一句话:这是可以的。

02.为什么对他越好,他越想逃?

BFB2

我们总以为,我对别人好,可以换取别人对自己好。

这在普通的关系里,或许能成立。

但在亲密关系里,如果对别人过分地好,可能会有这样的结果:别人不一定会尊重你。

甚至,还会导致亲密关系的疏远。

因为好人在付出的时候,容易给别人制造内疚和亏欠感。

但在这个世界上,人最讨厌的一种感觉就是:我是个坏人,我欠你的,我内疚。

所以好人的亲密关系里,比如说好人的孩子,为了逃避内疚感,他会选择远离好人。

因此,在我看来,好的亲密关系很关键一点在于——真实。

03.讨好,等于示弱

8A93

你以讨好的方式,和别人构建了关系,同时你也是在跟别人传递一种感觉:

我是一个不够好的人。

这是一个经典的投射:只有觉得自身是不够好的人,才需要对别人特别好,才能得到别人的喜欢。

04.人为什么更容易把自己代入受害者?

4723

相对而言,

人更愿意面对「我被伤害了」的感觉,

而难以面对「我伤害了你」的感觉。

05.拖累症,是如何代代相传的?

15909

在婚恋关系中,如果你找了会拖累自己的人,对方完全在剥削、损耗你,让你活得痛苦不堪,这其实是严重拖累症的一个证明。

之所以在成年后会选择这样的伴侣,通常是因为你在原生家庭就已经被自己父母拖累。

虚弱的父母,不足以把这个家庭支撑起来。

他们需要孩子成绩好给自己长脸,肆无忌惮向孩子传播负能量……

所以孩子被迫扮演父母的角色,接受他们的拖累,并且会认为这是理所应当。

按说成年后,可以活得轻松一些。但未觉察的人,却还在不断重复旧的模式。

06.心理问题的源头并不是痛苦

1010E

心理问题的源头是否认痛苦。

比如抑郁症形成的一个原因是,有一个重大丧失(比如亲人离世)后,但不愿意面对,把这个悲惨的事实完全否认掉。

然而,这种悲伤一直存在内心深处,它不断发酵,后来就成为一种抑郁。


来源:公众号【武志红】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 工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版权所有